close

(2017.11. 14 星期二)

在拿到雇主聘任書之後,我們的下一步除了訂機票,就是申請DS2019合法文件

大家一定很好奇DS2019文件是什麼?SEVIS系統又是什麼?這麼多縮寫簡稱真的看得霧煞煞

 

首先,美國暑期打工計畫不能使用ESTA觀光許可電子簽證,而是要申請J1交換賓客簽證。

DS2019的申請就像是,一份申辦J1簽證所必須要的證明。

在申辦J1簽證時,DS2019可以證明你的個人資料,以及美國的相關單位(例如雇主)是確定有提供那個職位給你。

簽證官需要這份文件才能知道我們要在美國哪個單位從事什麼活動、待多長的時間,也才能核發「J1交換賓客簽證」。

所以這一份申請文件是會涵蓋個人資訊以及雇主的正式聘任書

 

SEVIS系統又是什麼呢?

SEVIS系統,全名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Information System 

是美國一個負責儲存學生和交流訪問學者這些非移民簽證資訊的系統

sponsor可以透過這個系統提供國土安全部和國務院這些必需的個人資訊,就有點像是我們這些外國人的身分證系統

而我們所繳交35美元的SEVIS Fee,就是這個系統的使用費,所以必須要繳交完這個費用,簽證官才會讓我們通過唷

 

因為DS2019是由CIEE統一寄去美國那邊申請,所以申請時間需要一個月至一個半月

而今天CIEE寄信來說我們第一批申請的收件截止日期是11/30

當然是越早把事情辦一辦比較好啦~心中的大石表示它有懼高症不想懸太久QQ

(謎之聲:不過有爬文看到之前的人分享說都是會等到十二月的才一併給)

 

為了趕快跑一遍流程來寫文章分享,所以我今天早上考完期中就趕快把東西辦一辦直接交去CIEE辦公室了~

CIEE辦公室就在我學校正門旁邊真的超級方便哈哈哈

如果會順路到公館的人,建議也可以在這邊的台灣銀行買匯票,然後直接去辦公室繳交申請資料,還可以順便讓CIEE的人檢查文件是否正確齊備唷!

 

而申請DS2019文件需要的資料有:

1. 英文申請書

這一份申請書需要全英文填寫

CIEE也有非常貼心的有提供中文說明範本與注意事項,可以對照著看

注意:

1. 申請書檔案是pdf檔,建議是在電腦上直接編輯(mac的人可以用預覽程式直接加上文字哦)。如果電腦上無法編輯也可以列印出來全部手寫~

2. 不論電腦編輯還是手寫,第3578頁下方需要簽名處,都要列印出來之後親筆簽上護照英文名

3. CIEE說的注意事項務必確認再確認,寫錯或寫不好被美國方退件,就會延誤到申請時間!

4. 第三頁的回答部分,CIEE有附上很多範文,參考那些寫就好囉~~就算寫再好都還是得繳1235美呀

 

2. 英文版歷年成績單 & 英文版在學證明

我們學校是在教務處前有兩台自助的機器,點一點按一按,一份投幣二十塊,只要五分鐘就可以辦好這兩份文件了。

然後成績單記得是要歷年的唷!不過成績單太隱私我就不放圖了哈哈

阿在學證明其實滿陽春的如下圖:

 

另外,之前爬文有看到有些學校申請英文版證明比較久,不僅要帶身分證、護照,還要等個幾天,所以還是早一點去辦一辦比較好~

尤其最近應該也是交換申請潮,早一點去申請比較不用等太久

 

3. 聘任同意書正本

大家應該還記得雇主面試時,有拿到三張釘在一起的offer,確定錄取後拿回家的那一張就是聘任同意書哦!!

在繳交給CIEE去辦DS2019之前,建議可以先列印個幾份唷~正本交給CIEE,自己留影本就好

 

4. 護照影本

要影印有照片那一頁,黑白、彩色都可以

然後步驟教學上寫的「A4大小,不准裁剪」這句話

我有打電話去CIEE確認,他們說:「是影印到A4紙張上不要裁減,不是把護照放大影印到A4大小哦

 

5. 美金$1,235匯票

1235美金是包含了計畫費用1200美金以及SEVIS系統費35美金

另外,這次的匯票跟當初報名時去郵局所買的郵政匯票不太一樣,這個美金匯票是要去銀行買的哦 (郵政匯票是在國內郵局或是少數國家如日本等等才能領)

我今天(11/14)下午一點多去買的時候,「美金即期匯率賣出價」是一美金30.225

所以1235美金就是台幣37328元,再加上額外手續費300,一共37628元。(隨匯率浮動)

這張薄薄匯票等於是花了37628元才拿到,心整個在淌血

 

台灣銀行的購買匯票步驟:

Step1:前往台灣銀行任一分行的外匯部門

Step2:先從旁邊櫃子拿下圖這一張紅色的「匯出匯款賣匯申請書」,填寫我有打勾的地方~

 

Step3:帶著錢和身份證等待櫃檯叫號,辦好之後會拿到一張白色水單和匯票

⬆️白單收據水單⬆️

⬆️匯票(再次確定抬頭跟金額對不對!!)⬆️

 

另外,有幾點要注意一下

1. 購買匯票的匯率是使用「即期賣出匯率」,而不是「現金賣出匯率」

2. 稍微注意一下匯率會省點錢,美金只要降兩分(0.02),就會省下25塊了

         (2017.11.21更新:這一個禮拜以來美金跌到兩個月來的最低位30.105......現在換可以比我上週換多省150塊QQ)

3. 櫃檯辦理時,可以順便跟行員說這張匯票要「禁止背書轉讓」,然後用途是「留學支出」

(小知識:禁止背書轉讓,簡單來說就是保障我們出票人跟CIEE,正面會印上payee's account only,所以只有CIEE的帳戶有承兌效力。萬一匯票中途遺失,別人也領不走~)

我這次辦時行員都有再跟我確定這兩項,如果他忘記問也要提醒一下哦~

4. 務必攜帶身分證給行員檢查身分證時,順便確定一下他有影印身分證!!!!!

這一點超級無敵重要的啦!我這次給他檢查完他就還我了沒有影印

一個小時之後我都從台大回到土城了,他才打來說他忘記影印身分證,要我再回去給他印一次……

我真的傻眼傻到天邊,也只能無奈的再騎回去,整個浪費我一小時青春

所以可以稍微注意一下行員有沒有影印身分證哦嗚嗚嗚

 

 

準備好以上五樣物品之後的步驟,就可以繳給CIEE去申請DS2019囉~

繳交方式:

1. 可以親自去台大正門附近的CIEE辦公室繳交(辦公室上班時間是周一至周五早上09:30至18:00)

2. ”掛號”郵寄至CIEE,信封範例如下圖:

 

 

最後再複習一次,申請DS2019文件需要的文件有:

1.  英文申請書 

2. 就讀學校「歷年成績單英文版正本」 和 「106上學期在學證明英文版正本」

3. 聘任同意書正本 (雇主面試時給的那一張 記得自己影印幾份留著)

4. 護照影本

5. 美金匯票,金額:$1,235 (抬頭要寫:CIEE)

 

繳完之後就可以一邊翹著腳把機票當股票在看

一邊慢慢等慢慢等,等CIEE的通知說可以去領DS2019囉~

 

arrow
arrow

    ㄚ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