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0.02 一)

今天CIEE寄信來說可以開始填志願囉!!

馬上來分享一下我分析雇主資料的小方式唷!

昨天剛考完台中場的朋友們也可以參考參考XD

 

其實上週四(9/28)上課的時候,CIEE就已經寄信了,信中附上了雇主資料的連結

雖然說教師節對教授很不好意思,但怎麼擋的了誘惑?

 

首先,雇主資料網頁如下圖,每一個雇主公司按下去都會有左上角Description(介紹)、Job(提供工作)

會有公司地理、天氣、公司概述,以及提供工作的工作日期、時薪、工作內容、房租等等。

 

這個資訊量真的是嚇得我不要不要的啊

而且每一份工作都有自己可以下載下來的資訊表格,都是五到七頁不等

每一份都有哈佛個案的感覺嘖嘖

如果你跟我ㄧ樣,都還沒有朝思暮想、盼望已久的第一志願

那豈不是每一份(約80幾份工作><”)都不能錯過都要硬著頭皮看了?!!

 

而且考慮的因素很多,薪水、位置、工作內容、房租、興趣,這樣是要看到天花地老嗎

所以我接下來要分享的是,我是如何用雇主資料分析八步驟度過這個難關的嗚嗚> <

 

第一步:工作列表複製貼上

先打開一個新的Excel檔,並且點開雇主的Jobs工作列表,將提供工作的表格(如下圖)直接複製到Excel中。

每一個雇主每一份工作都是~

稍微花一點點時間把他們都複製完之後

就可以得到像下圖這樣清楚完整的表格囉!!

至於這樣可以幹嘛,我接下來的步驟會說嘿嘿😈😈

 

 

第二步:日期無法,刪!

從Jobs工作列表中,點Job title可以看每一份工作的內容&日期(如下圖)

如果自己無法配合日期的就刪掉吧,愛他就要讓他自由呀嗚嗚

 

但是,如果你真的可以為了這份工作

挪出日期  死不足惜(單押x2)

上刀山下油鍋 他吃火鍋 你吃火鍋底料

那就回到履歷那一個頁面,把你的可工作日期改了吧!

 

 

第三步:沒宿舍,刪!

一樣在Jobs工作列表中,可以看到「Housing provided」這一欄,也就是說有沒有提供宿舍的意思。

爬文看到雇主提供的員工宿舍,應該都滿有家的感覺不會五星級、沒有免治馬桶、沒有乾濕分離、沒有kingsize雙筒床、沒有很便宜

但是公司僱主沒提供宿舍的話,等於說要自己再去附近找了耶

一來麻煩,二來是可能會更貴、更糟、離工作地點更遠…

所以我個人認為還是算了吧~刪掉!

 

 

第四步:確定沒興趣,刪!

一看就沒興趣的工作、沒興趣的工作地點,這些統統都給他 去去,武器走~

像我對海邊度假村什麼的就沒啥興趣,用時間換錢的某些遊樂園也沒興趣,我就會先把他刪掉了~

除非真的鐵了心要兼差賺很多錢啦,不然我是認為,一但沒興趣的東西,就沒必要花十萬去美國做,拼死拼活兩個月,也差不多是把代辦費打平吧,生活也沒有調劑到呀,不

如在台灣兼差QQ~

 

 

第五步:新增「年平均時數」欄位

現在點到工作列表,滑到最下面,打開你剩下這些工作的「Job profile」(如下圖)

 

你會看到檔案裡面有某一格寫到那個職位的去年平均時數(Average hours for last year's students),將他新增到excel中。

因為滿多會跟最低時數不一樣,也是滿近的資訊,我覺得滿有實際薪水的參考價值唷~

 

 

第六步:跟著花媽DoReMiSo

大家應該多半曾經有摸索過excel的經驗(?

這時候就是發揮用處的時候了:「代入簡易公式

沒有也沒關係,真的很簡單,現在告訴你!

我個人是新增了以下這些欄位:

1. 基本時數工資:

      公式:=c2*g2

2. 2017平均時數工資

      公式:=c2 * i2

3. 基本時數工資-房租

      公式:=m2-f2

4. 2017平均時數工資-房租

      公式:=n2-f2

5. 基本時數加權(補回餐費30美、bonus)-房租

      某一些僱主有bonus或是含餐費的,就會將這些隱藏收益計入。

      比如餐費以一週非常保守的三十美計算,某些工作可以得到5%的bonus之類的~~

 

Tips:

1. 乘號要用米字號「*」

2. 將公式輸入儲存格後,游標移到這一個儲存格右下角,會出現黑色十字,直接按著往下面一直拉,就可以把公式套入整欄囉,不用一格一格輸入!

 

 

第七步:開開心心地用排序功能

一但以上步驟都做完後,就可以開開心心的使用excel的排序功能囉!!

首先,按一下你想比較排序的那一欄,比如下圖的R欄位(基本時數加權)

接著,按一下螢幕右上角有一個像是漏斗的按鍵,點選「從最大到最小排序」,並且「將選定範圍擴大」

 

就可以讓整份表格都依據這一欄的大小排序哦!!

這樣你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哪一份工作的週薪水最高了~~

 

 

第八步:增加顏色標記

像我就是會自己增加一些醒目顏色,把每一欄比較的資訊做上記號(比如這一欄的前十名,填滿粉紅色)

這樣即使在看別行的排序,而打亂這行順序,也能藉由顏色做比較

可以很快速方便的同時進行兩三行的比對哦~~

直接把八十份繁雜的PDF資料變成數字,是不是更容易比較了呢~~

 

 

以上就是我分析雇主資訊的八個步驟,讓大家參考參考囉~~

有任何問題,歡迎問我哦!!

 

然後我個人最後是以地點時薪週薪水來做篩選的 (我想在跑車裡 想要一輛法拉利  想要錢 老美幣 一切的一切都得靠自己)

而且我比較想待在國家公園,難得可以生活在自然三個月、看看美國國家公園超級壯闊的風景耶

還有……順便知足惜福省很多錢ㄎㄎ

在都市的開銷實在大,還要時時刻刻忍住慾望......

為了打工結束之後自由旅遊的經費,還是歸隱山林吧!!

 

所以我最後刪刪減減剩下了了六個志願~想了快一個禮拜都很難決定順序哈哈

但因為一直覺得人生必須看到一次極光

以後去看極光的機會不容易、花費也滿高的

不如趁這一次美國打工常駐在那的時候看囉,而且阿拉斯加薪水也很不錯呢!

於是就將前三個都放上阿拉斯加的雇主了,希望一切順利哈哈哈~

(雇主~選我選我!! plz~~)

 

 

arrow
arrow

    ㄚ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